侏罗纪海洋的巨型捕食者:暴泳鳄

暴泳鳄复原图

来自爱丁堡大学的研究者对一块1.65亿年前侏罗纪时期的巨型捕食者化石进行了研究,这块化石一直以来都保存在博物馆的馆藏品中。研究者将其命名为暴泳鳄(Tyrannoneustes lythrodectikos),它可能是一种介于现代海豚或鲨鱼与鳄鱼之间的过渡类型。它的拉丁名字意为“残暴凶猛的游泳暴君”。这块化石标本早在1919年就被一位业余化石爱好者于不列颠的Peterborough镇附近的粘土坑(牛津粘土层,Oxford Clay Formation)中发现,之后一直保存于格拉斯哥亨特博物馆中(Glasgow's Hunterian museum)。化石标本中包括了一块附带有锯齿状牙齿的颚骨,研究者说,这样的牙齿表明它曾是巨型的捕食者,可能以与自身大小一样大,甚至更大的生物为食。

此项研究的领导者Mark Young说,暴泳鳄生活在当时拥有群岛的浅海区域(这一区域包括现今欧洲和英格兰的大部分地区),这一区域里还生活着众多其他大型捕食者。暴泳鳄拥有强大的尾部,前肢类似蹼,嘴巴能张开得很大,这样它可以咬住大型猎物,因此,研究者相信它是一种非常残暴且擅于游泳的捕食者。它既令其他生物闻风丧胆,其行踪又难以捉摸。但是,暴泳鳄也有弱点,它缺乏骨质盔甲,因此当它被更为大型的肉食动物捕获时,它毫无保护之力。

就像好莱坞电影中描述的那样,中侏罗世拥有众多大型生物,其中很多是捕食者,它们的存在,表明中侏罗世的食物链异常发育和健康。研究者说,自从暴泳鳄的标本被保存到博物馆来之后的近一个世纪以来,很少有人对其进行研究,它是迄今已知最古老的大型捕食者。由于标本的胃中没有任何遗存,因此研究者无法确定它们究竟以何种动物为食。

化石网/歆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