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星受寒不捕食

全球范围的气候变更常被认为是一种会导致物种逐渐缓慢地重新分布的力量,但Sanford的研究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反映气候的较小变化可以引起较大的、即时的生态效应的例子。生态学最基本的教义是,几乎所有世界上的一个地方发生的任何事件最终将会对别的地方的某种活着的东西产生间接的影响。正象这个岩石潮间生物群的研究所显示,当这些连锁过程中的一个是个关键种时,这一教义就显得再正确不过了。(关键种的活动控制着其生态系统中其它物种的命运及相互作用。)一个典型的关键种是海星Pisaster ochraceus,它们在西北太平洋沿岸捕食贻贝。有海星活动时,海岸边的生物种类繁多。没有了海星的活动,贻贝就会日益增多,排挤其它生物,从而形成单一的生态区域。Sanford用野外和实验室得到的数据显示,海星对海水温度的变化非常敏感,当海水仅比通常温度低3℃时,海星捕食贻贝的本事大为降低。3℃的水温变化可以是全球的多种气候变化的结果,包括厄尔尼诺现象,该现象使冰冷的海水从太平洋沿岸上涌。

海星Pisaster ochrace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