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抗艾滋病的线索

一些受HIV病毒感染的人很快就得艾滋病,而另一些受感染者却能抵抗艾滋病多年,Carrington 等人对此提出了可能的解释。人体中有一组基因构成人的淋巴细胞抗原(HLA)系统,这些基因包含了产生各种免疫细胞所需的信息,HLA基因存在高度的“等位多样性”。所有有性繁殖的细胞里,每个基因都有分别来自双亲的两个拷贝,既等位基因。两个等位基因可以是相同的,这种基因产生的后代是“纯合的”;也可以是不同的,即“杂合的”。HLA基因对儿通常是杂合的。早期的研究形成了这样一个广泛的概念,既杂合的HLA基因对人有益,因为免疫细胞的等位多样性有助于它们进攻多种感染物。Carrington等人的实验证实了这一观点。他们的研究表明,HLA系统高度杂合的HIV感染者发作爱滋病要慢一些,HLA系统相对纯合的感染者患爱滋病发展较快。作者认为“对这一研究结果的最保守解释是”杂合子的免疫系统能识别更多种的它可以进攻的艾滋病毒粒子。他们还指出,两种等位基因B*35和Cw*04与艾滋病的迅速发作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