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动物独特的耳朵

中耳的衬

一种针对哺乳动物耳朵的新观点可帮助解释为什么人类更容易发生耳部感染和听力丧失。研究人员发现,哺乳动物的耳部发育涉及到上皮细胞的破裂并且该细胞会被一种完全不同的细胞类型所取代。这些发现表明这一过程可能是哺乳动物所特有的。

Hannah Thompson 和Abigail Tucker用转基因小鼠来追踪耳内的这2种不同类型细胞的发育。他们发现,随着耳朵的形成,内胚层发生破裂,而一层新的叫做神经嵴的组织被添加至中耳腔。要做到这一点,神经嵴必须从间充质细胞类型转变成为一种上皮细胞。研究人员提出,这两种内衬于中耳腔的独特类型的细胞可能与中耳声音传导骨的演化相关。哺乳动物的定义性特征之一是其存在着被称作听小骨的3个细小的耳骨。鸟类、爬行类及其它非哺乳动物只有一个耳骨。

在哺乳动物中所添加的神经嵴组织可能是该3骨结构的一个后果。值得注意的是,神经嵴衬里不是一种非常好的上皮,它不能针对碎片或炎症提供多少防护。耳部感染及听力丧失可能源自于神经嵴组织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