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如发现受困江豚请及时救援

前天,有网友在甬江宁波大学段发现一头江豚死在江边。此事在微博上传开后,引起了不少网友关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宁波市近年来频频发现江豚死亡事件,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保护“水中活化石”。

网友罗百竹昨天告诉记者,4月5日这天,他带着孩子出去玩,在甬江宁波大学段时,发现了这头死去的江豚。“这条江豚长近一米,我看了很可惜。”罗先生说。

昨天下午,记者将罗先生拍到的图片传到了宁波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看过之后确认,这应该是一头成年江豚,死亡原因可能是这两天正处于大潮汛,江豚被搁浅在江边了。

资料显示,江豚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江豚通常栖于咸淡水交界的海域,甬江因为通海,是江豚喜欢的栖息地。据了解,每年3月至6月,是江豚繁殖和索饵的活跃期。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调查显示,近年来,江豚在宁波市的象山港、南韭山和杭州湾等地海域频繁出现,在象山石浦、北仑及宁波舟山交汇海域也时有发现。调查数据同时显示,从2004年开始,宁波市已累计发现江豚208头,其中死亡江豚141头。

江豚在宁波市海域发现的数量为何不断攀升?据水生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一方面,近年来宁波市海洋经济高速发展,无意中影响了江豚在宁波市海域的生存空间,误捕、受惊或受伤后冲滩搁浅事件时有发生;另一方面,近年来在象山港和南韭山海域从事以捕捞马鲛鱼为主的近岸流刺网生产力量大大增加,这对江豚在宁波市海域的繁衍生息构成了极大的威胁。

另据介绍,在过去的几年里,宁波市已成功放生江豚67头。同时,宁波市自2007年成立市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以来,也对一些受伤的江豚提供了及时的救治和饲养。如果市民发现受困的江豚,请拨打56189595与他们联系,他们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救助。

中国宁波网 边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