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或将导致男性在500万年内消失?

澳大利亚科学家格雷夫斯(Jenny Graves)日前表示,男性已经算是在借日子生存了,男性正走向灭绝。坏消息并未止于此,她相信女性将在人类史上“性别之战”中赢得胜利,因为男性特有的Y染色体存在着固有的脆弱性。

据她的研究,X染色体包括1000多个健康的基因;与之相对的Y染色体中基因数量却在逐渐减少,经过百万年时间进化后,如今男性的Y染色体中仅剩不足100个健康基因。更甚,女性拥有两条X染色体,而男性仅有一条,还包括一条“脆弱的Y染色体”。

也正因为如此,配对的X染色体能在关键时刻起到修复的作用,而Y染色体在出现基因编码错误时,不能自我修复,因此功能逐渐退化。

格雷夫斯表示:“这对男人而言无疑是非常糟糕的消息,更严重的是,男性Y染色体剩余的大多数基因都没有任何作用。”虽然如此,还是有好消息,她表示,男性Y染色体的寿命约有500万年。

研究人员表示,Y染色体基因缺失将在数百万年内导致男性灭绝,图为电脑模拟染色体

然而,也有科学家指出男性无需太过惊慌。英国国家医学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Medical Research) Lovell-Badge博士表示:“保守地估计,Y染色体在2500万年内未丢失过任何基因,完全没有必要担心男性灭绝论。”

伦敦学院的克里斯•梅森(Chris Mason)教授表示,即使男性的Y染色体在接下来的几百万年内会逐渐消亡,人类有充足的时间开发出对抗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