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蜂巢中的后代会加速蜜蜂的老龄化

父母常说你让他们白了头。现在科学理论支持了这种观点,至少在蜜蜂中情况是这样。研究人员发现,养育蜂巢中的后代会加速这种昆虫的老龄化。

在夏季,工蜂通常会花费数周时间喂养蜂后产下的新幼虫(图中蜂后已被数字标记出)。然后,工蜂就转变职能,在它们剩下的时光里充当花粉采集者的角色。出现这种角色转变仅仅两周后,它们便死去,并且显示出了大脑功能的急剧衰退。但是,那些恰好在冬天前出生的蜜蜂没有卵要哺育,而它们却能活大约1年。

为了进行调查,研究人员将越冬蜜蜂放置在一个夏天般的环境中,有些被赋予了照顾后代的工作,有些则没有。那些与卵在一起、喂养幼蜂、然后变成花粉采集者的蜜蜂在两周后死去。但是那些没有后代要抚养的蜜蜂变成花粉采集者后又活了10周,并且没有出现认知衰退。

养育蜂巢中的后代会加速蜜蜂的老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