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证实肠道内存在“减肥细菌”

发表在《国家科学院院刊》的一项研究表明,含有单一细菌的液体培养基能够明显改善肥胖老鼠的健康。这种细菌被认为改变了肠道内层以及吸收食物的方式。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种细菌集群能够影响健康。现在研究人员将对人类进行类似的试验,来观察是否相同的细菌能够用于减肥。人体中富含各种各样的细菌,这些微型生物体与人体细胞的比例达到了10:1。研究也发现了瘦小人群和肥胖人群肠道中细菌数量和类型上存在差异。

比利时鲁汶天主教大学的研究人员对一种Akkermansia muciniphila细菌进行了研究。它通常在肠道中占据3%-5%,但是在肥胖人群中会有所减少。研究人员给一些肥胖老鼠喂食了这种细菌,这些高脂饮食喂养的老鼠比瘦小的普通老鼠胖2-3倍。研究发现这些老鼠体型仍然比瘦小的老鼠大,但是在没有改变饮食的情况下却减少了一半额外的体重。这是首次证实,一种特定的细菌与改善新陈代谢之间有着直接的关系。增加这种细菌能够使肠道粘液屏障的厚度增加,这就能阻止一些物质穿过肠道进入血液,它也改善了来自于消化系统的化学信号。在饮食中添加一种能增加Akkermansia muciniphila细菌水平的纤维能够达到类似的效果。

研究人员发现一种肠道细菌能够用于预防或者治疗肥胖和2型糖尿病。

Cani教授声称,令人惊奇的是肠道中的数千种细菌中只有一种能够达到这种效果。他声称,这只是研究的初期,最终将使用这些细菌预防或者治疗肥胖和2型糖尿病。考克大学的一位微生物学家Colin Hill教授说道:“这是非常令人激动的研究,我们之前认为细菌和体重增加之间存在诸多联系,但是这似乎是第一次证实。这项研究更可能使我们确切的了解肠道中发生的事情,这样就可以为那些尝试减肥的人提出合理的饮食建议。”(腾讯科学 过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