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捕鱼蛛在经历高度的激情后就会死去

雄性捕鱼蛛(Dolomedes tenebrosus)在经历高度的激情后就会死去

对于雄性黑色捕鱼蛛而言,爱情的代价就是死亡。最新的研究表明,雄性捕鱼蛛(Dolomedes tenebrosus)(如图中右侧所示)在经历高度的激情后就会死去,尽管没有见到它受到其伴侣的攻击。

科学家们在内布拉斯加州公园收集了美国常见的蜘蛛(见图片),并且让它们进行配对。研究人员近日在《生物学报》网络版上报告称:在25个被观察到的交配行为中,雄性蜘蛛利用它们天线般的须肢将精子射入母蜘蛛身体后,自己立刻就蔫了,它的腿蜷缩到了身体的下面。

通过计算蜘蛛腹部的脉搏率,研究人员测量了安静的雄蜘蛛的心跳,并证实他们确实死掉了。好像光是死亡这样的牺牲还不够似的,科学家发现:性爱还使雄性蜘蛛的身体产生了变形。对于大多数的蛛类而言,雄性蜘蛛的一部分须肢会肿胀到一定程度以完成射精任务而后又会萎缩回正常的大小。

在捕鱼蛛(D. tenebrosus)身上,即便是在任务完成后,估计不会再用到须肢的情况下,他们的须肢仍会保持极端的膨胀状态。进化理论预测在雌性体积大于雄性体积大时就会发生雄性动物的单配性——就像黑色钓鱼蜘蛛表现的那样。与体型较大的蜘蛛相比,体型小的蜘蛛更有可能生存到交配年龄,基于这样的考虑,就使得更大体形的雌性个体比娇小的雄性个体要稀少。这意味着雄性必须满足于只有一个恋人。

捕鱼蛛的情况符合这样的理论,当雌性黑色钓鱼蜘蛛伸展开它的腿脚时它能跨越一个人的手掌,而雄性捕鱼蛛的体重只有雌性的1/14。 (Eurek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