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70万年前史前马的DNA

濒临灭绝的普氏野马(Przewalski's horse)是世界上仅存的野马。

基因专家宣称,已破解70万年前史前马的DNA,创下有史以​​来最古老的基因图谱,为包括人类祖先在内的许多灭绝物种的基因绘制,敞开了大门。

《今日美国》6月26日报导,2003年一个研究小组在加拿大育空蓟溪遗址(Thistle Creek)、已知的最古老永冻土上,发现了冰封的马骨。从马骨的血液和其他组织上表现的迹象,鼓励了小组成员尝试绘制基因图谱。为了对照,研究成员从遗传学的角度,绘制了4.3万年前同样在冰封状态的马DNA样本基因图谱,以及5匹现代马、1头驴子和1匹普氏野马基因图谱。

由此看出,马似乎是从400万年前由驴​​演化而来。结果也证实,普氏野马(Przewalski's horse)约在5万年前由家马中分支出来,普氏野马是世界上唯一的野马、濒临灭绝的品种,目前在动物园和保护区可以看到,蒙古也有圈养。基因图谱显示,过去200万年,经历冰川期的草原面积扩张,马的数量也呈现起伏。研究发现,与血细胞、繁殖、毛色和肌肉等相关的基因,是现代马独有的,古代马没有这样的基因。这代表遗传性的「瓶颈」,马经历了驯化的过程。

研究小组利用马腿骨中的「短」基因序列,重组这幅70万年前的基因图谱,科研人员是在最近才有这项技术。研究人员怀疑,这批史前马死后,DNA难以一直处在冰冻状态。从理论来讲,史前马的DNA可以被重建,用于复制已灭绝的物种,但目前「让灭绝物种复活」仍在遗传学界中引起广泛争辩。

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Tara Fulton of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的分子生物学家塔拉富尔顿(Tara Fulton),并非这个研究小组的成员,他指出,「这​​其中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在永冻土地带,或永久凉爽的北方洞穴,甚至在理想的保存条件下,DNA都不可能存在超过100万年。」

其他研究人员则提出大胆假设,例如纽西兰奥克兰大学(New Zealand's University of Auckland)的生物学家克雷格米勒(Craig Millar)和澳洲格里菲斯大学(Australia's Griffith University)的生物学家大卫兰伯特(David Lambert)指出,鉴于远古人类有时会在寒冷的气候下生活,史古马的基因图谱,增添了复原更古老人类基因的可能性,他们写道,这项研究成果展现了「数百万年前的完整基因可能被复原」的诱人前景。(ETtoday 新闻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