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表明最初社交网络的大小会影响灵长类的交际能力

研究人员测试60只来自六个不同种的狐猴,发现生活在较大群体中的狐猴更灵敏地感知社交线索。

交际型狐猴更有“街头智慧”

与伙伴很少的狐猴相比,那些生活在大部落的狐猴展现出更多“交际手腕”。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最初社交网络的大小会影响灵长类的交际能力。

研究人员设计了一系列实验测试狐猴的社会认知,包括它们是如何处理情境,特别是如何判断人类是否发现它们;如何熟练地利用信息,比如在认定没人注意的时候去偷食物。

杜克大学进化人类学学院高级研究员伊万·麦考林表示,一种观点认为生活在大部落的动物能发展关键的心理能力,在不常常如愿的环境中,它们必须想尽办法达到目的。

研究人员首先让被试者拿走给狐猴的食物,让狐猴知道人类是竞争者。

在一项测试中,狐猴进屋时,一名被试者面对一盘食物坐着,另一名被试者则背对食物。另一个场景中,两名被试者一个面朝食物走来,一个背对食物离开,狐猴进屋时只能看到他们的侧影。第三项测试中,被试者面对着食物和狐猴,一个戴着眼罩,一个用黑布捂着嘴。

在杜克的狐猴中心,研究人员测试60只来自六个不同种的狐猴,发现生活在较大群体中的狐猴更灵敏地感知社交线索,例如环纹狐猴,他们的群体只有15-20只。他们能更好的判断是否被人发现,据此判断何时能成功偷到食物。

“生活在较大社交圈子的狐猴天生更擅于利用这些线索来判断是否有人看见他们,”麦考林说。

生活中只有两三个同伴的狐猴,例如獴,它们的社交能力感知方面较差。在第三个场景中人蒙上眼睛或嘴巴时,所有狐猴都很难做出判断。比如它们无法理解面对食物遮着眼睛的人什么都看不到。

“某些种类的灵长类猿猴可以理解这样微妙的区别,但是狐猴还不能完全理解,”麦考林说。

这项研究在社交群体的大小和认知之间建立了关系,但是麦考林和他的同事希望调查社交感知力到底如何提高智商和社交判断力。

“我们非常感兴趣的一件事是可以观察到社交群体是否为我们提供了使用智商的情景,”麦考林说。“如果社交环境导致智商进化到更高水平,那么我们的智商是得到整体提高呢,还是只在某些具体方面变得更聪明呢?”(凤凰科技 编译/芦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