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黑森林蝎在紫外光照射下发出蓝色荧光

这张发光的蝎子照片拍自英国主题公园切辛顿冒险世界。这只老挝黑森子蝎在紫外光中发光。

不在紫外光中,这只蝎子变成黑色。科学家不确定蝎子在紫外光下发光的原因,但有各种各样的理论对此作出解释。

据新浪科技:这些照片展示了一只蝎子在阳光和紫外光中表现出的惊人变化。这只蝎子有个十分有名的名字,叫老挝黑森林蝎,是一个受到威胁时特具侵略性的物种。科学家不确定这只捕食性节肢动物发出蓝光的原因,但有各种各样的理论对此作出解释。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研究人员表示,这可能是一种解决夜间太亮使它们身陷险境问题的天然工具。这些科学家认为,蝎子看不见紫外光,所以不会知道夜晚是否明亮。所以它们进化出这种在紫外光中发光的能力,看到自己发出绿光时可警告危险的存在。另一个颇受欢迎的理论是它们发光是为了避免受到日光伤害。这使蝎子把有害的紫外线变成无害的可见光。

尽管科学家不知道这只蝎子发光的原因,却知道它是如何做到的。蝎子骨片的角质层含有一些荧光化合物,例如贝塔-咔啉等。荧光是蝎子身体硬化的结果。蝎子进入成熟期,经过发育阶段时,发光强度增加。这种捕食性节肢动物通常生活在老挝和越南的泥炭地区,可长到12厘米。这个物种倾向于群体生活,却表现出同类相食的倾向。如果它们被捉,就极具侵略性。尤其在对抗其他蝎子、猫鼬等捕食者和一种特殊蜈蚣时,杀伤力更大。

泰国雨林蝎是巨型森林蝎中雨林蝎家族的成员,以拥有地球上的一部分最大蝎子著称。尽管它们行为具有攻击性,但大多数品种并没有致命的螫刺。雨林蝎螫刺的症状被归类为轻度,迄今还没有出现人类死于这种蝎子的报告。但它们的螫刺可能造成疼痛、炎症、肿胀和皮肤变红等。这些症状可能持续几天。蝎子被发现于众多化石记录中。最古老的已知蝎子出现在约4.3亿年前,生活在浅热带海洋的底部。(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