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科学家研制太空垃圾清理机器人“太空清理者1号”

“太空清理者1号”由多级平台发射进入轨道,高度可达700公里,可清理轨道上的垃圾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腾讯科学:瑞士科学家将研制一种太空垃圾清理机器人,可以在五年的时间内对太空垃圾进行清理。目前地球轨道上大约有37万件各类太空垃圾,其大小不一,运行速度极快,甚至可达到28,000 公里每小时,这些太空垃圾来自各种航天发射任务,比如火箭助推级、卫星组件等,还有火箭爆炸后留下的微小碎片。太空垃圾已经笼罩在地球轨道上,它们对卫星以及载人航天活动构成了威胁。科学家试图研制的太空机器人被命名为“太空清理者1号”,可以把轨道碎片推入 地球大气层中,让它们在大气层中烧毁。

去年,美国宇航局的报告称,环绕地球的太空垃圾数量以及到达了一个临界点,轨道碎片已经成为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如果太空垃圾的数量不断增加,未来的宇宙飞船可能很难离开地球,根据NASA的一位资深研究员唐纳德·凯斯勒介绍:“我们对太空轨道环境已经失去了控制,着手清理这些轨道垃圾势在必行。”来自瑞士洛桑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目前正在设计“太空清理者1号”,其发射时间大约在2018年。地球轨道上的碎片对宇宙飞船和价格高昂的卫星构成了威胁,而“太空清理者1号”的使命就是清理这些垃圾。在此之前,科学家已经设计了多种可以清理轨道垃圾的机器人,但是真正进入应用阶段的非常少,其中主要涉及成本的问题。

瑞士研制的机器人通过多级发射系统进入轨道,整套装置放置在空中客车A300飞机的顶部,在飞机的巡航高度释放飞船并启动火箭动力,抵达80公里的亚轨道再发射出机器人,抵达700公里高度的轨道,这一发射方式有助于降低发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