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学家通过DNA分析发现,神秘喜马拉雅山雪人或许是古老北极熊的后代。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腾讯科学:牛津大学遗传学教授Bryan Sykes进行的 DNA分析表明,这只被称作雪人的生物是一种古老北极熊的后代。Sykes将从两只喜马拉雅山神秘动物身上获得的毛发样本DNA,与动物基因库的数据进行了对比。他发现它们与发现于挪威北极圈的北极熊颚骨共享了基因指纹,而这只北极熊至少有着4000年的历史。Sykes说道,测试表明这种神秘生物与现代喜马拉雅山熊并无关系,而是史前动物的直接分支。

他说道:“这或许是一个新物种,它可能是介于北极熊和棕熊之间的混血动物。下一步我们将前去那里找到一只。”他分析的其中一份样本来自于一只印度拉达克地区的雪人木乃伊,这一地区位于喜马拉雅山的西部边缘。这个木乃伊样本是由一位法国登山运动员发现的。另一份样本是十年前发现于不丹东部的毛发样本。Sykes说道,毛发样本发现距离如此遥远,而且日期如此接近现在,这就表明这个物种的成员仍然存活。发现一个活的生物能够解释它们与其它熊类是否存在外貌和行为的差异。他说道:“北极熊的基因构成或许已经改变了它们的行为,因此它们行为、外貌都有所不同,或许更经常用两只脚形状。”

Sykes的研究尚未发表,但是他声称已经将研究递交给同行评议。丹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古基因学教授Tom Gilbert声称,Sykes的研究为雪人的目击提供一个合理的解释。雪人或者Abominmable雪人是一种传说中的类猿野兽之一,被认为存活在密林或者雪山中。科学家们一直都对它们持有怀疑态度,但是数十年的目击报道、模糊的照片和故事都使这些传说一直流传。Sykes说道,他只是试图为这一相当神秘的领域注入一些科学。雪人和大脚都被神秘和恶作剧的光环所围绕,但是你无法从一根头发中捏造出一种DNA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