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科学家宣称通过DNA检测发现“雪人”的秘密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新京报:夜深人静,打开电视,某个电视台就会播放有关神农架野人或尼斯湖水怪的纪录片。这类题材,似乎百看不厌。就好比每一次听到UFO的消息,即便你坚信不会有更多的秘密披露,你还会竖起耳朵去听,睁大眼睛去看。除了神农架野人、尼斯湖水怪和UFO,你听说过“雪人”吗?

日前,牛津大学的科学家宣称通过DNA检测发现了“雪人”的秘密……

上世纪50年代,英国探险家在喜马拉雅地区拍下了一张巨大脚印的照片,此后,不断有“喜马拉雅雪人”的说法传出。然而,“雪人”究竟是什么?

收集“雪人”证据

在我们的星球上,有关“雪人”等大脚兽的传说始终没有停过,“喜马拉雅雪人”就是其中最有名的一个传说。

在靠近尼泊尔和西藏的喜马拉雅地区,有传言称一种半人猿生物不断出没。以当地语言为其起的名字中,多含有“熊”、“人熊”或“野人”之意。

上世纪50年代后,针对“喜马拉雅雪人”的探险活动越来越多。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声称与这种生物正面接触过。自此,“雪人”开始进入流行文化领域。

近期,英国牛津大学的遗传学教授布莱恩·赛克斯发现,“雪人”既不是传说中的“野人”,也不是人类。根据对“雪人”头发样品的DNA检测,发现其来自一种远古的北极熊。

2012年,布莱恩·赛克斯启动了该项目。当时,他呼吁各地博物馆、科学家和“野人”爱好者们分享有关“雪人”、“野人”的各种物件。很快,他就得到了回应。

项目组收到的一份样品,据称是来自印度北部拉达克市的“喜马拉雅雪人”的头发。据提供方介绍,40年前,一名法国登山家见到了“喜马拉雅雪人”的遗体,并有意采集了其头发。

另一份样品只有一根头发,来自距离拉达克市1000多公里之外的不丹,大约20年前采集。

项目组对两份样品的DNA序列进行了检测,然后,将之放在一个有着所有已发表的动物DNA序列数据库进行比配。

结果显示,这两个来自喜马拉雅地区的样品中的DNA,与2004年在挪威北极圈发现的一种古北极熊的颚骨基因信息100%吻合。这种北极熊的存在距今12万年之久。

赛克斯向媒体表示:“从来没有人见过活着的这种熊,我想它可能还在那儿,而且还有不少。”

“雪人”疑似杂交熊

赛克斯表示,两个头发样品发现地距离非常远,而它们又是在相对比较近的现代发现的,这说明该物种很可能现在还幸存着。“我难以想象,我们竟然拿到了喜马拉雅地区唯一存在的两头‘雪熊’的样品。”

4万到12万年前,正是古北极熊统领北极圈的时代,也是北极熊和它的“近亲”——棕熊刚刚开始“分家”之时。

赛克斯认为,这一结果并不意味着“古北极熊在喜马拉雅地带徘徊”,而可能是在喜马拉雅高地生活的一种全新的棕熊亚种;另一种可能,它是北极熊和棕熊的杂交结晶,“有可能,棕熊和古北极熊的后代在近期有着较多的杂交”。

北极熊和棕熊不仅关系很密切,而且两者都不保守:当栖息地重叠时,都很乐意实现杂交。

赛克斯推测,传说中的“雪人”可能是某种杂交熊。如果像之前当地人汇报的那样,它的行为、样貌和其他普通熊类都不一样,比如可能常常两脚走路的话,“这可能就是神秘的(‘雪人’)传说的来源。”

赛克斯接下来的工作就是通过实地探访,去证实自己的研究推测。

早期北极熊受关注

赛克斯的研究,已是一部纪录片的素材。

这部纪录片近期将在英国播出。在纪录片中露面的波特兰国际动物学博物馆馆长罗瑞·克勒曼表示,赛克斯的发现,可能只能解释当地曾经汇报过的一种“雪人”。

克勒曼了解到,当地对野人的说法有很多词汇,而“喜马拉雅雪人”只是其中一种。

克勒曼指出,假如样品所指生物真的是曾经称雄北极圈的早期北极熊,它的毛色应该是棕色,而非白色的,因为早期北极熊是最早从棕熊分叉出来的物种,依然还带着棕色的毛色。很多流行文化中,都把“喜马拉雅雪人”描绘成白绒绒的大脚野兽,然而,事实上,在当地人的历史记载中,发现的都是棕色或红褐色的野兽。

克勒曼认为,当地人的描述,事实上验证了“雪人”来自早期北极熊的说法。

声音

疑似“雪人”样品很少结论待考证

针对牛津大学科学家有关“雪人”的最新论调,引发科学界的热议。

基恩大学一名科学历史学家布莱恩·瑞格尔认为,喜马拉雅地区有可能存在一种新的熊类,这很令人振奋,但另一方面,现在还不能完全把其和“喜马拉雅雪人”的传说联系起来。“现在显示这种DNA样品是来自熊,但这并不完全意味着当地人看见了熊。他们可能看到了熊,他们也可能看到了其他东西。”

专门研究北极熊的生物学家罗伯特·洛克威尔说,一种北极熊在喜马拉雅地区生存了那么长时间而未被发现,这并非无法想象。在其看来,亚洲黑熊、棕熊、马来熊,甚至其他“更古怪的组合”,是有可能在一块地方同时生存的。“它们都是熊,所以在化石样品中就会发现很多一样的DNA序列。”

至于为何那么长时间以来,这种熊都没有被清楚地看到或捕获,洛克威尔分析说,这是因为当地是相当大的一块地方,人口又非常稀少,而且,除了个别适应力强的个体之外,大部分的熊都很“害羞”。再加上这些熊本来数量就很少,因此,被发现的几率就更小了。

对于赛克斯的研究,洛克威尔认为,其样品很少,DNA有可能已经破坏,所以目前这份研究还需要同行评审,发表在学术期刊上才能评价。

此前对挪威北极圈的北极熊颚骨提取DNA的分子生物学家夏洛特·林韦斯特也对媒体表示,她也希望看到发表的数据后再进行评价,“在那之前,把12万年前的北极熊和喜马拉雅地区的熊相挂钩,对我而言,没有什么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