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将在11月18日发射“火星大气与挥发物演化”探测器

“火星大气与挥发物演化”(MAVEN)探测器将对火星大气与太阳风相互作用进行研究,试图揭开火星大气神秘失踪之谜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腾讯科学:“火星大气与挥发物演化”(MAVEN)探测器将在11月18日发射,科学家旨在通过这艘飞船探测火星大气,调查火星大气的失踪之谜。火星曾经是个湿润的世界,拥有一定厚度的大气层,但是现在这些条件完成不复存在,这是为什么呢?科罗拉多州大学研究人员Dave Brain是MAVEN探测器的项目成员,他认为目前的研究显示在数十亿年前,火星拥有与地球类似的大气环境,但现在大气密度只有地球的1%,无法抵达来自太阳的致命紫外线,火星发生的全球性重大事件使得这颗红色星球变得不可居住。

最新的研究显示,火星大气在某个事件发生后被“剥离”了,太阳风暴和宇宙射线可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这一情况或一直延续至今。在许多方面,火星是一颗非常类似地球的行星,但是地球的体积更大一些,地球还拥有一个全球性的磁场,这是火星所不具备的。对火星生命或者大气环境而言,全球性磁场是一个很好的保护机制,然而火星大气为什么会消失得“无影无踪”呢,科学家提出了一种假设,认为火星大气中大量的二氧化碳被“困”在火星岩石中,以碳酸盐的形式存在。

关于火星大气失踪的两种观点截然相反,因此MAVEN探测器的任务目的就是要发现火星大气是否是被剥离后进入太空,还是被“困”于火星岩石中。MAVEN探测器携带了观测太阳风的仪器,可测量太阳风与逃逸离子的速度,研究来自太阳的高能粒子是如何作用于火星的上层大气,揭示火星大气失踪事件中太阳的作用因素。不同化学物质从火星大气逃逸的速度并不相同,MAVEN探测器能检测到其中的差异。

在此之前,有些研究发现了火星大气中存在甲烷的痕迹,这暗示这颗星球存在生物源,但是美国宇航局的好奇号火星车并没有探测到近地面层的甲烷痕迹,因此MAVEN探测器也被赋予了调查火星甲烷的任务,值得一提的是,印度近日发射的火星探测器也着重对火星甲烷进行探测,寻找生命可能分布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