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基因研究表明远古生物栉水母拉开人类进化序幕

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栉水母与所有其它物种具有相似性,暗示栉水母可能是包括人类在内所有物种的始祖物种

(神秘的地球uux.cn)据腾讯科学:英国每日邮报报道,长期以来,科学家认为人类是由海绵进化而来的,但最新基因研究表明,水母类型的远古生物拉开了人类进化的序幕。

研究人员发现栉水母与全球其它动物种类具有亲缘关系,事实上,栉水母与所有其它生物具有许多相似之处,研究人员认为这种生物是人类最早的祖先物种之一。

美国迈阿密大学和马里兰国家人类基因研究协会(NHGRI)的科学家负责这项研究,他们希望建立栉水母的完整基因组序列,来填补认知该生物的一些空缺。在研究中,他们分析了叫做“海核桃”的一种特殊类型栉水母,它们生活在大西洋,当研究人员绘制出基因图,并通过计算机程序运行,他们发现海核桃与其它动物共享DNA。

同时,他们还惊奇地发现栉水母的DNA“传播”至其它物种,表明它可能是“物种始祖”。五亿多年前,一支单线物种与其它动物相分离,科学家认为它源自海绵。

目前,这项最新研究发表在《科学》杂志上,栉水母可能是动物进化树最早的分支,具有所有其它物种的支序血统。

同时,这项最新研究将影响所有动物形成神经系统和肌肉的理论,科学家认为海绵是人类最早的祖先物种,但它们不具有神经系统或者肌肉,该理论假定其它动物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进化和形成这些特征。

然而,栉水母具有这些特征,这意味着如果它们是最早的祖先物种,一些物种进化过程中失去它们的神经系统和肌肉。

马里兰国家人类基因研究协会的安迪-巴谢瓦尼斯(Andy Baxevanis)博士称,栉水母的基因组数据对于比较基因组学观点至关重要,它使我们能够确定早期物种存在何种身体结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