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石发现显示一种常见于欧洲和非洲的蟑螂很可能起源于北美大陆

一只完整的Ectobius kohlsi 的化石(右侧)

一只完整的Ectobius kohlsi的化石(右侧)

在北欧发现的Ectobius属蟑螂(学名:Ectobius balticus)化石,距今已有4400万年历史

(神秘的地球)据新浪科技(任天):一项新的化石发现称,一种常见于欧洲和非洲的蟑螂很可能起源于北美大陆。在现生的Ectobius属蟑螂中,存在着超过70个物种,使该属成为欧洲和非洲最为常见的蟑螂类群。这类蟑螂的体长在6.35毫米到12.7毫米之间,比美洲大蠊(学名:Periplaneta Americana)小得多,后者能长到4厘米,遍布美国的城市和乡村。

此前,根据一块发现于波罗的海地区的琥珀化石,研究者认为Ectobius属蟑螂首先在欧洲和非洲演化出来,并在那里活跃了至少4400万年。如今,斯洛伐克科学院的研究者在美国科罗拉多州西北部发现了4个Ectobius属物种的化石,将这类昆虫在地球上首次出现的时间往前推了大约500万年,并预示其起源可能正是在北美大陆,而非欧亚大陆和非洲。

这些古老蟑螂物种所处的沉积岩层可以追溯到一个温暖、潮湿的地质年代——始新世,后来它们便灭绝了,具体原因还不得而知。不过,在过去近70年中,研究者在美国和加拿大至少发现了4个Ectobius属的蟑螂物种。“这4种蟑螂常常被视为最早出现在北美的Ectobius属成员,”论文合著者、史密森学会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康拉德·莱班德拉(Conrad Labandeira)说,“但在科罗拉多的发现证明,它们的亲戚在大约5000万年前就已经出现在这里了。”

在4种新发现的Ectobius属蟑螂中,有3种由于化石保存并不完整,因而没有进行详细的描述。另外一个保存得最好的物种已经被命名为Ectobius kohlsi,来源于化石收集者David Kohls的名字。这些化石是他捐赠给史密森学会古生物学部的15万件标本的一部分。

研究者分析了Ectobius kohlsi的21件化石标本,根据独特的颜色和翅脉图案,鉴定其属于Ectobius属成员。研究报告称,Ectobius kohlsi是4个古蟑螂物种中体型最小的,体长仅有1厘米左右,体宽则只有3毫米。

研究人员还不确定Ectobius属是如何到达欧亚大陆的,他们提出了几种理论。例如,由于始新世时期的海平面相对较低,因此大陆之间的距离比今天要近得多,大西洋的跨度比今天窄。这些蟑螂有可能爬到了加拿大东北部,然后进入格陵兰,之后又扩展到了斯堪的那维亚半岛。

另一方面,这些蟑螂也有可能穿过白令海峡地区,到达亚洲之后再扩展到欧洲。尽管研究者还没有在亚洲发现过Ectobius属的化石,但他们并不排除存在这类化石的存在,只是还没有被发现而已。

康拉德·莱班德拉对新发现感到非常惊喜,他认为这表明了古生物学具有非常大的偶然性。“科学中的很大一部分实际上是很难预知的,你永远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现什么,”他说,“你打开一扇门,新的谜题又出现了。这是一个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的新发现,并引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解释。”

接下来,研究团队希望对博物馆中的其他化石进行研究,寻找保存得更加完好的标本。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这个月的《美国昆虫学会纪事》(Annals of the Entomological Society of America)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