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虎鱼能够跃出水面捕食空中飞行的燕子

一条非洲虎鱼突然跃出水面,捕食空中飞行的燕子。

津巴布韦捕捉到的一条虎鱼,长着锋利的牙齿。

(神秘的地球)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令人惊异的一段视频显示,一条鱼突然跃出水面,捕食水面上空快速飞行的燕子,这种现象被认为从未发现。

虽然研究人员曾知道一些鱼类吞食鸟类,例如:鲨鱼、水虎鱼、鳗鱼和梭子鱼,但它们能够是猎食游动、漂浮或者静止在吃水线的鸟类。目前最新观察到吞食低空飞燕的鱼类是非洲虎鱼,这是生活在非洲河流和湖泊中的凶猛掠食者,长着巨大的牙齿,从水中突然跃出,捕食低空飞行的鸟类。

这段视频惊人之处在于捕食的是燕子,燕子是非常敏捷的鸟类,飞行时速可达到64公里。视频拍摄者是叙罗达-丹姆(Schroda Dam),这个湖泊位于南非马篷古布韦国家公园林波波河流域,丹姆使用动态镜头相机完成拍摄,这是波切夫斯特鲁姆大学环境科学和管理系的一项研究。

之前许多生物学家曾报道过非洲虎鱼的生活习性,但直到目前才揭晓它们具有捕食水面飞燕的能力,这是首次视频记录淡水鱼捕食空中飞行鸟类。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鱼类生物学》杂志上。

科学家认为,非洲虎鱼的这种行为是由于所在环境食物资源匮乏。虎鱼的捕猎行为是非常冒险的,当它们跃出水面,很容易成为非洲鱼鹰的目标。在15天的观察中,每天非洲虎鱼20次跃出水面试图捕食飞燕。

燕子在水面快速飞行,试图寻找水面或者亚水面猎物,然而,它们却全然不知已处于危险之中,水下能够突然跃起非洲虎鱼终结它们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