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结束前夕纳粹德军曾想用蚊子当做生物武器

(神秘的地球)据新华网(郭洋):德国蒂宾根大学13日报告说,研究人员发现,二战结束前夕,纳粹德军可能曾想用蚊子当做生物武器,在敌军中传播疟疾。

由于党卫军和集中营中出现了虱子传播的伤寒,纳粹党卫军首领希姆莱1942年下令在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附近的达豪集中营设立了“党卫军昆虫研究所”,名义上研究携带各种病原微生物的昆虫。

但研究所负责人爱德华·梅的记录显示,研究所在1944年受命研究不同种类的蚊子,测试它们在没有食物或水环境下的生存能力,以及是否适合携带疟原虫并空投到其他国家。文件详细记载了对疟蚊的研究,这类蚊子翅膀大多有斑,是疟原虫的宿主,可以将疟疾传播给人类;爱德华·梅最终向上级推荐了一种在没有食物和水的情况下可以存活4天以上的疟蚊。

关于纳粹德军是否计划在二战中使用生物武器的争议由来已久,但一直无明确结论。蒂宾根大学研究人员认为,这一新发现或许会成为纳粹试图使用生物武器的一个重要证据。

研究人员表示,达豪集中营曾因热带药物研究者克劳斯·席林建立的疟疾实验站进行人体感染疟疾实验而臭名昭著,但目前发现的文件显示“党卫军昆虫研究所”没有参与疟疾人体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