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影响智力的特定基因

瑞士日内瓦附近谢纳堡贝莱艾迪大学医院神经精神病学科精神病理学形态学单元的一名实验室助手手持一个健康大脑的一个半球。

(神秘的地球)据凤凰科技(编译/严炎刘星):路透社报道,近日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基因将智力与大脑里所谓“灰物质”的厚度相连接,他们表示这项发现或可以帮助科学家们理解如何以及为何有些人有学习困难症。

一支国际科学家小组分析了1500多名健康的14岁青少年的DNA样本和大脑扫描,并向他们提供一系列测试检测他们的语言和非语言智力。研究人员检测了大脑皮层——大脑最外层的物质,也被称为“灰物质”,它在记忆、注意力、感知意识、思想、语言和意识性方面起着关键的作用。

随后他们分析了54000多个可能涉及大脑发展的遗传变异体,结果发现那些拥有某些特殊遗传变异体的青少年的大脑左半部分拥有更薄的皮质,且他们在智力能力的测试上表现并不好。

“我们鉴别的遗传变异体与突触可塑性,也就是神经元如何传达的有关,” 带领这项研究的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精神病学学院的史蒂文·德斯瑞维尔瑞斯(Sylvane Desrivieres)这样说道。“这可以帮助我们从神经元的层面上理解某种特定形式的智力缺陷,也就是神经元有效传达的能力受到一定的损伤。”然而,德斯瑞维尔瑞斯强调他们的发现并非意味着发现了“智力的基因”。

“我们必须指出智力是受到很多基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鉴定的基因只解释了智力能力之间的一小部分差异。”这项发表在期刊《分子精神病学》上的发现可以帮助科学家们获得有关某些严重的精神疾病,例如精神分裂症和孤独症背后的生物机制的更多见解,患有这些疾病的人们往往有受损的认知能力。

德斯瑞维尔瑞斯的研究小组发现的遗传变异体影响了一个名为NPTN的基因,后者编码了对神经元突触起作用的蛋白质,因此会影响大脑细胞是如何交流通讯的。为了证实这项发现,研究小组在实验室内研究了老鼠和人类大脑细胞里的NPTN基因并发现这一基因在大脑左右半球的活动各不相同。这暗示着左半球对NPTN变异产生的效应更加敏感,而智力能力的某些差异源自于大脑左半球某个特定区域里减少的NPTN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