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国家大学天文学家计划从地球发出雷射清扫太空垃圾

(神秘的地球)据ETtoday:为避免在地球轨道运行的逾30万块太空垃圾,对人造卫星或太空船造成威胁,澳洲国家大学天文学家计划从地球发出的雷射,将它们击落大气层烧毁,首要目标是要减低这些轨道上废弃物相撞扩散的机会,然后再用雷射将它们移走。研究人员指出,这项计画非常实际可行,未来10年间或许就能行得通。

太空中有30多万片垃圾,多以惊人速度在地球低轨道移动,小从螺丝与螺栓,大到火箭零组件都有。澳洲已与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签约,利用斯壮罗山天文台(Mount Stromlo Observatory)配备红外线雷射的望远镜,追踪并找出太空垃圾。

不过,澳洲政府投注2千万美元(约新台币6亿元),加上私人投资4千万美元(约新台币12亿元)资金,将协助团队成立合作研究中心(Cooperative Research Centre, CRC),援用移除大气层遮蔽的天文学技术来研发更佳雷射,追踪微小太空垃圾。

计划的最终目标是提高雷射功率,照射并扫除太空垃圾,让太空垃圾掉落入大气层上层时燃烧殆尽,不会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