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在银河系的心脏发现黑洞

据新科学家网站报道,科学家在银河系的心脏地带处发现了一个黑洞,更令人惊奇的是这个黑洞的周围竟然还有许多年轻的恒星。

据报道,最先观测到这个现象的是来自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一个研究小组。他们通过长期的观测,发现在距离银河系中心不到一光年的地方,有一个巨大的黑洞,重量大约是太阳质量的360万倍。更奇特的是,在这个黑洞周围还有许多年轻的恒星。

该研究小组的负责人Farhad Yusef-Zadeh指出,根据爱因斯坦提出的黑洞概念,大质量恒星在其演化末期会发生塌缩,其物质特别致密,它有一个称为“视界”的封闭边界,形成这个边界的区域就称之为黑洞。黑洞中隐匿着巨大的引力场,因为引力场特别强以至于包括光子在内的任何物质只能进去而无法逃脱。但是,在银河系心脏地带这个黑洞周围竟然存在许多年轻的恒星,这就好像在地球上,在一个活跃的火山旁边,同时还设有一个幼儿园。这种场景非常具有戏剧性,可是在宇宙中却是真实的存在着。

Farhad Yusef-Zadeh说,由于这些恒星被许多尘埃云和气体包围着,所有刚开始他们并没有发现这些恒星的存在。后来他们观测发现,在这个黑洞周围有一个环状的气带,其中有很强的无线电发出,最后通过检测确认这个环状气带中含有许多的恒星。而且这些恒星都很年轻,他们从诞生到现在只有几十万年的时间。这个环状气带中包含的恒星数量大约为50到100颗,都是些个头巨大的家伙,大部分恒星质量都在太阳的30到50倍之间。

根据以往恒星形成理论,形成新恒星的气体和尘埃云会被这个中心黑洞吸引进去,无法维持新恒星形成的稳定环境,但此次的观测却找到有大量体积较大的新生恒星在黑洞附近区域产生的证据。对此,Farhad Yusef-Zadeh解释说,现在发现的这些年轻的恒星,很可能由于它们与黑洞保持了一个合理的距离,因而能在黑洞重力场的吸引下环绕黑洞轨道稳定运转着,这就和太阳系中行星环绕太阳运行的情况一样。这一最新发现,不但确认了黑洞对大质量恒星形成起促进作用的理论,同时也用最直接的证据进一步支持了星系中心黑洞在星系形成期间起关键性作用的理论。

科学家们预测,此次的研究结果将完全改变以往天文学界对大质量恒星诞生地点的看法。此前科学家们认为,大体积恒星首先是在星系的其它地方形成的,在形成之后才开始迁移,逐步向星系中心的黑洞靠拢。而且大质量恒星是不会在黑洞附近形成产生的,因为在中心黑洞附近,物质的高速运动会影响到恒星的形成,甚至阻碍新恒星的诞生,所以许多科学家倾向于这种恒星的“形成-迁移”学说,他们还认为像太阳这样的小质量恒星很可能就是按照这种孕育模式形成的。而这次最新的观测结果却表明,银河系中心黑洞附近就是某些大质量恒星的诞生地。也许今后在研究恒星形成过程时,科学家会从中得到一些新的启发。

(来源:网易探索 小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