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基因涉及大脑尺寸控制

乳腺癌基因涉及大脑尺寸控制(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提出,一个涉及乳腺和卵巢癌风险的基因BRCA1可能在控制哺乳动物的大脑尺寸方面起到了作用。乳腺癌易感基因1(BRCA1)是一个肿瘤抑制基因,已知它能够影响乳腺和卵巢癌风险,但是能帮助修复DNA损伤的BRCA1蛋白质在胚胎的频繁分裂的神经上皮细胞和干细胞中高度表达。

为了确定BRCA1在胚胎神经前体中的功能重要性,Inder Verma及其同事培育出了胚胎大脑缺乏BRCA1的转基因小鼠,结果发现这种突变小鼠的大脑的涉及认知、记忆、运动控制和感觉的几个片层结构——也就是新皮层、小脑、海马区以及嗅球——表现出了几种缺陷,包括细胞死亡和组织体积流失。这组作者发现实验删除肿瘤抑制基因p53能部分恢复缺乏BRCA1的小鼠受影响的大脑结构的正常片层化,这很可能是由于BRCA1的消失导致了p53调控的神经元前体细胞死亡。然而,只有在称为ATM的另一种信号传导蛋白被删除之后,BRCA1突变型小鼠的特定的神经元类型的细胞极性和中心体——参与细胞分裂的细胞器——的缺陷才被修正。

这些发现提示了一个模型,在这个模型中,BRCA1位于DNA修复和中心体功能的交汇处,这些功能是由p53和ATM参与的一个信号传导级联调控的,它很可能控制着大脑体积。研究人员说,BRCA1基因可能进化成了控制灵长类动物的大脑尺寸和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