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分析揭示出食肉细菌的进化

遗传分析揭示出食肉细菌的进化(图片:神秘的地球)

(神秘的地球)据EurekAlert!:科研人员确定了把一种温和的微生物变成导致坏死性筋膜炎的病原体的进化路径。尽管已经进行了数十年的研究,流行病为人类健康带来了相当大的威胁,这部分是由于科研人员一直无法确定把一些微生物变成有毒力的病原体的关键分子事件的本质与时间安排。

James Musser及其同事把焦点放在了一种特别有破坏力的感染上,他们把动物毒力研究与对A群链球菌血清型M1——所谓的“食肉”细菌——的3615个菌株的一项遗传分析结合起来,追踪这种病原体的起源到了一个祖先细胞。这个祖先首先产生了一个毒力因子,通过一系列的步骤进化,直到20世纪80年代初它获得了负责制造导致坏死性筋膜炎的破坏性效应的两种毒素的基因。研究人员说,获得这些基因是是这种病原体出现并转变为一场全球流行病之前最后的重大事件。

研究人员说,该研究表明了这类分析可能有助于预测新菌株的出现、指导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并且改善疫苗的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