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共生体通过精子有效传递

(神秘的地球)据EurekAlert!:细菌共生体通常出现在宿主细胞的细胞质中,通过卵子由母亲传给下一代,但是一项研究报告说,细菌共生体立克次体有能力通过精子从一代有效地传给下一代。与拥有大量可供共生体生长的细胞质的卵子不同,精子抛弃了它们的细胞质,变得简化,拥有一个苗条的尾部用于运动,以及一个含有压缩的细胞核的小的头部。

Hiroaki Noda及其同事发现,立克次体不仅见于黑尾叶蝉(Nephotettix cincticeps)的宿主细胞的细胞质中,也瞄准并感染宿主细胞的细胞核,包括精子头部的细胞核。交配实验揭示出立克次体既能通过卵子由母亲传递给下一代,也能通过精子内部的路径由父亲传递给下一代,多数精子头的细胞核含有多个立克次体细胞。研究人员发现,立克次体的感染对宿主适应度或正常的精子功能没有影响。

研究人员提出,理解共生体感染精子头而不影响功能的分子和细胞机制有可能有助于开发精子调控的遗传转移或输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