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细胞会导致大肠癌肿瘤“发展壮大”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华网杭州5月20日电(张乐):中美科学家经过数年研究发现,人体肿瘤组织内有一种免疫细胞,会“指挥”和“帮助”大肠癌肿瘤细胞“发展壮大”。这种细胞在体内数量越多,大肠癌患者病情往往越严重。

这一新成果为肿瘤的防治和预后预测提供了全新的研究思路,并作为封面文章刊登在最新出版的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细胞·免疫》(Immunity)上。

慢性炎症是肿瘤发生发展中的关键因素之一。此前的科学研究已表明,持续存在的慢性炎症能够改变肿瘤微环境,促进肿瘤细胞增殖、存活和肿瘤血管新生,抑制免疫作用,加剧肿瘤进展。

为进一步剖析其机理,研究人员围绕一种名叫γδT细胞的人体免疫细胞开展研究。他们以人大肠癌新鲜组织为研究介质,通过一系列检测和研究发现,在大肠癌组织上皮的完整性遭到破坏后,肠道细菌及其产物侵入肿瘤组织,可激活一种细胞因子的分泌,从而诱导γδT17细胞异常增高。

γδT17细胞就像一场战役的指挥官,它发起冲锋号,调集另外一种免疫抑制细胞快速在肿瘤组织聚集和增殖,从而导致肿瘤免疫机制失灵。机体自身的免疫能力被抑制后,肿瘤就开始肆无忌惮地“发展壮大”。

“我们在研究中发现,γδT17细胞数量越多,比例越高,则肿瘤恶性程度越高,临床预后越差。”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教授黄建说。

黄建是这项研究项目的其中一位领衔者。另一位合作者是来自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医学院免疫/肿瘤与生物医学中心的严俊教授。两人均是癌症研究领域的专家。

这项研究将临床与基础研究相结合,填补了γδT17细胞在人肿瘤研究中的空白。不仅如此,这项研究“同时也为以该细胞为靶向的肿瘤治疗及预后预测提供了可能性,为今后临床转化指引了新思路和新策略。”文章的第一作者、浙江大学医学院博士伍品介绍。

作为对这一重大研究成果的肯定和重视,最新出版的《免疫》杂志花了整整16个页面来刊登相关的论文,评审专家们一致推荐其为封面文章,并为此制作了与此相关的漫画封面。据介绍,《免疫》杂志是国际免疫学领域的顶尖刊物,2013年其SCI影响因子高达19.795分。

黄建介绍,目前他和他的团队正在现有研究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就消化道肿瘤、乳腺癌及甲状腺癌等其他恶性肿瘤的进展相关关键机制,开展临床与基础相结合的后续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