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蜜蜂通过建立关于熟悉的地形的心理图进行导航

研究发现蜜蜂通过建立关于熟悉的地形的心理图进行导航(神秘的地球插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发现,蜂通过建立关于熟悉的地形的心理图进行导航,而非仅仅使用太阳的位置。哺乳动物通过认知图的方法导航,这是通过经验建立的关于熟悉的地形的心理图,并且持续地参照和更新,但是尚不清楚昆虫是否用类似的方式导航。

James Cheeseman、Randolf Menzel及其同事测试了一个假说,即离家的蜂在太阳罗盘方向之外还使用地形地标,从而在熟悉的地带导航。研究人员捕获并麻醉了蜜蜂,从而推移了它们的生物钟6个小时。固定在每一只蜂胸上的应答器让这些蜜蜂在不同于被捕获地点释放的时候可以被雷达追踪。研究人员推理,如果蜂仅仅依赖于太阳导航,那么生物钟的改变可能破坏这些蜂在被释放后定位它们的蜂巢的能力。当生物钟被改变的蜂被释放之后,它们用类似于生物钟未被改变的蜂的速度和准确性回到了它们的蜂巢。

研究人员说,这些结果提示,蜂可能在习得的太阳罗盘方向之外使用一个心理地形图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