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血液化验可检测心脏移植排斥反应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种检测在心脏移植受者血液中循环的DNA差异的血液化验可用于诊断心脏移植排斥的可能性,并减少进行昂贵且侵入性心脏活检(它涉及移除部分心肌组织以进行分析的一种检查)的需要。这些发现或可减少移植病人所做的活检数,并最终用一种简单的血液化验来监控器官排斥以取代该有风险的检查。

Iwijn De Vlaminck及其同事研发出了一种通过测量在移植捐者与受者DNA序列中的细小差异来检测心脏移植排斥的无细胞DNA化验。(无细胞DNA不是像大多数核酸那样位于细胞内,而是在血液中自由浮动的DNA。)研究人员收集了移植受者的血液样本,从中分离出其循环中的无细胞DNA(这是来自器官受者与捐者的混合DNA)并接着对其进行测序。利用捐者与受者DNA序列上存在的差异,研究人员能够确定来自捐者的DNA所占的比例。

此外,在一项前瞻性的临床研究中,他们发现,来自移植器官捐者的无细胞DNA浓度会在移植器官排斥事件之前几个星期开始增加。与其它用于检测移植器官排斥的非侵入性方法——例如基因表达谱(一种可观察基因表达中涉及免疫通路激活变化的工具)——不同,无细胞DNA检测是一种移植器官受损的高度特异性标记物。在该前瞻性试验中,它还能比目前可能的临床工具提前检测到(某些病人中的)器官排斥。

这些结果指出,无细胞DNA测试是一个比对移植病人进行心脏活检更好的选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