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非营利组织BoldlyGo研究所正研发一种可飞往火星的探测器

火星样品收集调查计划一艘可降低轨道高度的探测器,工作高度在距离火星表面35至40公里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到目前为止,私人航天企业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不仅可研制出运货飞船,还制定了前往火星的计划,总部位于科罗拉多州的非营利组织BoldlyGo研究所正在研发一种可飞往火星的探测器,该任务被命名为火星样品收集调查计划,旨在发射一艘火星飞船前往火星大气,并收集大气中的尘埃颗粒,然后返回地球。该方案由于没有复杂的行星登陆部分而变得较为简单,科学家认为该探测器将在2018年发射,预计在2020年7月将火星样本带回地球。

在波士顿举行的第224届美国天文学会以上,来自该机构的科学家描述了前往火星大气采样并返回的任务过程,这听起来像是一次大胆的尝试,但从技术角度看是非常可行的,毕竟我们已经登陆过火星,这次任务只是在火星大气中采用,而不用登陆火星表面。为了采集火星大气中的样本,科学家计划让探测器的高度降低到大约35至40公里,由于火星大气较为稀薄,在这个高度上可采集到火星大气中的气凝胶物质。

为了收集火星大气样本,科学家设计了一种有趣的装置,其被喻为“棒球手套”,从名称上很容易想象出这种装置的工作原理,可在飞船下降到一定高度伸出,然后采集火星大气样本。但这一过程看似容易,设计上却有着不小的难度,最关键的还是要彻底灭菌,不能让地球上的微生物进入该装置中,否则花了如此大的代价结果却不能使用。

目前仍然没有一种可以在火星上采样并返回的探测器,我们派遣的火星探测器或者火星车只能就地调查,美国宇航局发射的好奇号就是名副其实的行星科学实验室,火星车可以在火星表面直接取样调查,但科学家仍然希望能获得第一手的火星样本。火星样品收集调查计划的设计灵感来自小行星探测器,后者在飞掠小行星的过程中收集到小行星上近表面的物质,因此同样的原理也被用于火星大气样本的收集任务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