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黑猩猩的智力水平源自基因而非教育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过客/编译):科学家已经发现,成为一只聪明的灵长类动物源自于基因而非教育,这就表明自然而非教育决定着我们这些最近亲属的聪明行为。研究人员已经对人类智力的遗传基础争论了数十年,但是现在的一项研究已经发现,黑猩猩的认知能力最主要受其基因决定而非它的环境背景。

这项研究有可能对我们了解人类智力和认知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控制黑猩猩聪明行为的这些基因可能和控制人类智力的基因有着类似的起源。这项研究的负责人,国家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的William Hopkins称:“同人类一样,当谈及黑猩猩的认知能力时,基因问题就会变得非常复杂。这并不意味着它们是决定认知能力的唯一因素,但是它们是不能忽视的。”

这项研究对99只年龄在9到54岁的圈养黑猩猩进行了行为测试。每一只黑猩猩的表现都通过一些列的认知测试标准进行。研究人员发现,大约一半的变化源自基因因素,而大约半数源自非基因影响。Hopkins博士称:“我们对哪些特殊基因导致认知能力的个体差异尚不清楚,但是探索这一问题或许可以让我们发现与人类认知相关的某些特殊基因。”

研究人员发现,无论这些黑猩猩是由人类饲养员黑猩猩母亲养大,它们完成这些测试的智力水平并不受到性别或者养育史的影响。对黑猩猩的智力进行研究比对人类研究更具优势,因为它们的行为不会因为文化、教育或者其它的社会因素影响,而人类在IQ测试中会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