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亿年前的大海怪——远古海蝎

Acutiramus cummingsi远古海蝎化石

史密森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远古巨海蝎模型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幸好它已经灭绝了。Acutiramus cummingsi是一种远古海蝎,可长到超过2.4 公尺长、螯像网球拍那么大,「是4 亿年前的大海怪」—– 海蝎的其中的一种,耶鲁大学古生物学家Ross Anderson说。

但新的研究暗示,这种外型恐怖的生物其实很无害。

科学家最近分析了两种海蝎的化石,一种是A.cummingsi,另一种则是板足鲎属(Eurypterus)的相关物种,结果发现相较于其他体型较不庞大的亲戚, A.cummingsi 的眼力似乎很差。事实上,A.cummingsi 的眼睛跟现代的鲎(horseshoe crab)很像,而鲎活得一点也不光采,只是最底层的食腐者而已。

这意味着这种捕食者无法像我们原本所想的那样,猎食行动敏捷的大型鱼类和其他动物。

「它们向来被视为高阶捕食者…… 但它们似乎不太可能有办法追踪猎物,」新研究的共同作者Anderson 说。

温和的巨兽

A.cummingsi大约生活在4.23 亿到4.1 亿年前,是史上最大的节肢动物—–节肢动物也包含了龙虾和昆虫。 Acutiramus cummingsi这个学名取自拉丁文的acutiramus,意思是「尖锐的分枝」,因为它们的螯上布满了棘刺。

「这些螯不同凡响,」曾经写过一本关于海蝎的书、但并未参与这份新研究的地质学家Samuel Ciurca说。 「较大的一对螯上还有齿状物,等于锯齿上面还有锯齿,跟锯子一样。」

这对大螯、巨大的体型以及面对前方的眼睛让科学家以为A.cummingsi是顶尖捕食者,可以追逐并撕碎受到良好保护的猎物,例如类似鹦鹉螺的头足类动物。

但最近的研究显示,这些看起来很可怕的螯其实很弱,根本没办法切开有硬壳的动物。

由于被这个发现所吸引,共同作者Anderson和同事研究了A.cummingsi化石的眼睛和其他较小海蝎的眼睛,结果发现它的视力比较适合在黑暗中伏击猎物。

以海蛞蝓为食?

并未参与研究的Richard Laub说,这份研究的作者「提出了有力的论据」,推测A.cummingsi比人们原本所想的温和。

「证据显示它们吃的是它们有办法切碎的柔软物体,」例如植物和动物死尸,Laub透过电子邮件表示。活体猎物「应该主要是没什么抵抗力的软体动物」—– 例如海蛞蝓(sea slugs)。

然而,它们的视力也有一部分取决于它们的脑部活动,而这是没办法透过化石来研究的。 Laub 还补充,这些新发现暗示A.cummingsi比较不像暴龙而比较像是草食性的巨龙,跟他自己的想法不谋而合。

同样来自耶鲁大学的另一位共同作者Derek Briggs说:「假如你跟这种东西一起游泳…… 我不认为它们会追过来抓住你的腿。」

「但如果你在夜里下水,或是在黑暗混浊的水里游泳,当你的脚接近水底时,它可能会埋伏在那里等你。」

撰文:Traci Wat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