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发现前哥伦布时期猛犸象牙化石祭品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文物网:近日,墨西哥国家人类学与历史研究所(INAH)专家在该国墨西哥州梅特佩克(Metepec)自治市的塞罗德洛斯马格叶斯(CerrodelosMagueyes)地区发现了一具猛犸象牙化石。经初步推断,该珍贵猛犸象牙古物距今已有1万余年的悠久历史,曾于前哥伦布时期(pre-Hispanic)作为祭品用于建设开工之初的祭祀活动。

此前,来自墨西哥州国家人类学与历史研究所的调查人员发现了已灭绝动物的遗骸,并将其作为考古发掘工作的一部分。据悉,这具珍贵猛犸象牙古物埋藏于钙积层(即石灰岩)中,其上覆盖有陶瓷碎片、灰烬、木炭和一些碳化的种子。根据周围的这些迹象显示,考古学家初步断定此次发现的猛犸象牙化石是在前经典时期中期(MiddlePreclassic),公元前1000年至4000年期间由深受奥尔梅克(Olmec)文化影响的古代居民放置与此。

负责此次考古发掘工作的玛利亚·德卡门·卡瓦哈尔·科雷亚(MariadelCarmenCarbajalCorrea)表示:“古代居民通过将该祭祀用品供奉于地面或和墙壁上来建立德行。之前,瓦勒德托卢卡(ValledeToluca)考古学家已在梅特佩克市发现了猛犸遗骸,但能够在该地区顺利出土此类猛犸象牙化石祭品尚属首次。”

>参与此次考古发掘工作的考古学家巴斯·格拉纳多斯·雷耶斯(PazGranadosReyes)认为,本次在山区中发现的这一前古典时期中期祭品极为珍贵,因其是较为早期的“建筑”奠基供物而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考古学家卡瓦哈尔表示:“这具珍贵的猛犸象牙祭品近三米长(约为9.84英尺),由古代居民从沼泽地搬运之山中。由于将该象牙用作祭品并赋予了其自然的象征意义,因此这一古物的使用一定有着某些仪式性内涵。”

此外,考古学家还在塞罗德洛斯马格叶斯地区(以东)发现了前古典时期中期的墙体遗迹。调查人员雷耶斯补充道:“这是整个瓦勒德托卢卡区域首次发现该考古遗迹组成部分,因此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