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鸟识别甜味的能力

蜂鸟主要食用花蜜,偶尔也吃昆虫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凤凰科技(编译/青柠):《每日科学》网站报道,提到蜂鸟,你或许会立即想到拍动不止的翅膀。那速度,人眼无法企及,只有高速摄像机才能捕捉到。通过高速视频回放,可以看到,蜂鸟的翅膀如同直升机旋刃一样高速运动。另外,蜂鸟的心脏每秒跳动20次,它可向一个取食点每秒吐舌17次。所有跟蜂鸟有关的数字都给人一个感觉——“快”。

蜂鸟对甜味的嗜好并不稀奇,但直到现在,科学家才破解开隐藏在这一现象背后的复杂的生物学机理。最近刊载在期刊《科学(Science)》的一篇论文解析了蜂鸟识别甜味的能力。这种能力源自祖先的味觉感受器,这种感受器依靠氨基酸调节出不同的味道。蜂鸟主要食用花蜜,偶尔也吃昆虫。这种小小鸟遍布于美洲大陆,拥有超过300个品种。在距今4000万至7200万年前,它们从最近的祖先雨燕(swift)中分化出来。

哈佛医学院HMS细胞生物学副教授Stephen Liberles表示:“从分子水平研究某个非常复杂的显形,这次研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单一感受器中的一个改变可以驱动行为、意图发生变化,进而导致物种多样化。”

科学家最早从鸡类的基因组中发现了这一“秘密”。在此之前,人们一直认为鸡类,甚至鸟类品尝食物味道的方式与哺乳动物一致:有分别接受咸、酸、苦、甜的感受器。但实际并非如此——它们没有甜味感受器。

该研究负责人Maude Baldwin表示:“人们或许会犯嘀咕,如果它们没有单一的甜味感受器,那它们怎么分辨出甜味?”经过与东京大学专家的合作,Baldwin等研究人员发现,鸡类和雨燕的味觉感受器都对氨基酸有强烈地反应,但对蜂鸟来说,反应微弱。蜂鸟只对碳水化合物反应强烈。经过仔细对比,研究人员认为是基因突变导致了这种现象。

Liberles提到:“如果你去观察感受器的结构,可以发现它表面发生的巨大变化。氨基酸和糖类的结构非常不同,想要识别它们就需要不一样的结构。就像钥匙不同,锁的结构也大相径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