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觉神经细胞与气味的秘密

老鼠基因组中有1000多个气味受体,但每个嗅觉神经细胞只表达这些受体中来自一个等位基因的其中一个受体。这种复杂的辨别能力可与免疫球蛋白和T-细胞受体基因所表现出的辨别能力相媲美,因而人们猜测,二者之间可能涉及一个类似的DNA 重排机制。最近发现一个成熟的嗅觉神经细胞实际上能被克隆、以形成一个完整的健康老鼠的事实,说明这样一个不可逆转的基因控制机制是不存在的。现在,研究人员用永久基因标记方法对这些细胞中的遗传物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他们发现,一旦一个气味受体被选择来表达,在生物的一生中这种选择将是不可逆转的;但核移植(如在克隆中所使用的那样)会在不改变基因组的情况下使该细胞复位,从而可对细胞的命运做出一个新的选择。(Article, p. 393)在一篇News Feature文章中,Carina Dennis报告了人类在认识嗅觉神经细胞及它们怎样帮助解开气味之谜方面所取得的其他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