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金门县府保护湿地水獭不遗馀力

(神秘的地球报道)台湾金门县政府昨发布新闻稿指出,县府之前于古宁头及青屿地区陆续发现三只水獭幼兽,并送往台北市立动物园照养,但随着幼兽的曝光、媒体的曝露,以及县政府与动物园共同推动命名活动,可爱的水獭已然成为金门代表性物种之一,县府为凸显水獭保育工作及栖地保护之重要性,最近甫完成“湿地精灵—金门水獭成长日记纪录片拍摄”委外签约工作。

这项计划拟透过水獭幼兽成长纪录片的拍摄,详细纪录水獭的成长历程,自然环境与食性需求,期透过宣传短片的制播,宣导动物保育的观念,让更多人认识金门的水中小精灵,见证金门保育的成效。

县府表示,欧亚水獭目前台湾及大陆沿海地区,仅在金门有稳定的族群,在台湾各地因受栖地破坏、污染、猎捕等威胁,已不存在,退一步而言,可凸显证明金门在环境保育与栖地维护的成效,才能让水獭继续于金门繁衍生殖,亦证明金门对水獭栖地环境的保育比台湾各地更优,此是全体县民努力的成果。

据县府建设处表示,县府早于2004年即委托台大李玲玲教授办理“金门前埔溪流域欧亚水獭现况与保育规划之研究”,重视水獭保育之课题,期间并未间断。于2011年县府为了降低水獭的路杀机率,设置了号称全国最可爱“水獭出没”的道路警示牌,这个仿效“熊出没”的警示牌志,不仅让许多人认识这个特殊且亟需保育的物种外,更象征县府发展生态旅游的目标;警示牌设置点,除了参考历年曾发生过水獭撞击地点外,为了可能的人为骚扰,更刻意排除水獭出没的“热区”,以留给水獭合宜且不被打扰的繁殖环境。

水獭是金门湿地的精灵

相关报道:金门拍摄宣导短片 盼重视水獭保育

金门之前拾获3只小水獭送往台北市立动物园抚育后,慢慢受到重视,金门决定拍摄宣导短片凸显栖息地保护。

(神秘的地球报道)金门陆续拾获3只小水獭送台北市立动物园抚育,推动命名活动,受各界关注。县府建设处决定委托专家拍摄水獭生活短片,宣导金门特有的水獭保育。

而可爱的小水獭现在也成为金门代表物种之一,为凸显水獭保育工作及栖地保护的重要性,将拍摄“湿地精灵—金门水獭成长日记纪录片”,预定12月20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