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莱”处于休眠状态 母船“罗塞塔”探测器仍在环绕彗星运转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清风/编译):欧空局的彗星着陆器“菲莱”处于休眠状态,但是它的母船“罗塞塔”探测器仍在环绕彗星运转。据欧空局介绍,未来一年,“罗塞塔”探测器将进入科学观测和数据采集阶段,并观察彗星“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接近太阳时发生的变化,该彗星预计于2015年8月13日到达近日点附近。

欧空局解释,自从“罗塞塔”于2014年8月6日进入环绕彗星运动后,它的运行轨道一直设定在有利于着陆器释放的状态;下周起,控制人员将调整“罗塞塔”距彗星30公里的轨道,满足其科学探测设备的运行需求。

除此之外,彗星因接近太阳而变得更加活跃,难以将探测器保持在近距离的低轨道,欧空局希望在彗星出现高活跃度之前让“罗塞塔”尽量与它靠近。12月3日,“罗塞塔”运行轨道将要下调至20公里处。到时,科学家将高分辨率绘制出彗核部分,并采集彗星活跃度升高过程中喷出的气体、尘埃等物质。10天后,探测器的轨道将再次升高到30公里处。

虽然“菲莱”目前处于休眠状态,但它在休眠前传回的数据仍然带给科学家很多惊喜。科学家表示,“菲莱”上的分析仪器在彗星喷出的气体中“嗅”到了含碳的有机分子。含碳有机分子是构成生命的基本物质之一,科学家将进一步分析“菲莱”探测到的物质是否包含能形成蛋白质的更复杂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