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最新揭晓猫为何对猫薄荷痴迷以及何种原因导致猫尿气味难闻

猫会使用自己不同部位的腺体与熟悉的事物摩擦,起到标注自己领地和“所有权”的作用。

科学家发现猫薄荷中含有一种叫做“假荆芥内酯”的化学物质,它能够使猫变得异常兴奋。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目前,科学家最新揭晓了猫为何对猫薄荷痴迷以及何种原因导致猫尿气味难闻。

美国化学学会专家指出,对于猫主人而言,与猫儿在一起最有趣的游戏之一是观察它们闻到猫薄荷的情景。当猫嗅闻到猫薄荷时会持续10分钟至1个小时的兴奋状态——揉自己的脸、地上打滚、流口水,大约70%的猫都会表现出这种行为。

科学家使用猫薄荷对猫进行了实验,猫薄荷是一种薄荷科灌木,也叫做“假荆芥”,使猫变秘异常兴奋、影响其精神状态的物质是假荆芥内酯,它与猫鼻子中的受体结合在一起。

假荆芥内酯能够引起一种神经性反应,类似于猫接触性激素的反应。但是科学家此前并不知道假荆芥内酯使猫变得疯狂兴奋。目前,科学家知道猫对猫薄荷具有敏感性是一种遗传性状,同时研究还发现老虎和豹子也有类似的反应。

此外,科学家在垃圾中还发现复杂的化学物质,有助于揭晓猫的未解之谜。猫尿独特气味源自一种叫做猫尿氨酸的化合物,猫尿氨酸能够分解成为“MMB硫磺”,雄猫使用MMB硫磺作为信息素使雌猫知道它们准备交配。

科学家解释称,猫栖息地的垃圾中吸收了这种尿味,叫做漂白土的黏土矿物质起到了重要作用。漂白土最初用于清洁工厂地面上的油污,其作用相当于除臭剂。

猫粪便中的细菌通常转变尿酸成为氨,使尿液具有一种臭味。漂白土吸收猫尿中的水分,与氨发生反应形成一系列酸物质。垃圾中的人造气味通常抵消猫尿臭味,同时硅胶也可以吸收尿液。

当猫为了标记自己的领地时,猫面部、尾部、爪子和腰背部的腺部通常在一些物体上摩擦,同时,猫也会在主人家中对自己喜爱的事物摩擦,例如:当猫与某人亲近时,它们将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告诉其它猫,这个人是属于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