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感知世界的四种奇异方法

苍蝇的唇瓣(即昆虫的嘴唇)和跗节(也就是昆虫的脚)上都长了具有化学感觉功能的毛。 Photograph by Martin Gallagher, Corbis

蛇(如图中这只中美洲靛蛇)会吐出舌头来捕捉气味分子。 Photograph by Michel Gunther, Biosphoto/Corbis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Jason bittel 编译:向淑容):螃蟹、蝴蝶、蛇、章鱼等动物用与众不同的方式来感知这个世界。

人类在用鼻子嗅闻气味时,会迅速地将一阵空气吸入鼻孔,让它覆满我们鼻腔中的化学受器。但是章鱼、蝴蝶和一些其他动物并不像我们一样有鼻子。牠们演化出了其他方式来感知自身周围的世界;有些方式还相当奇妙。

举例来说,如果你仔细观察黄色食草蟹(Hemigrapsus oregonensis),是不会看到任何类似鼻子的器官的。然而这并不代表这种动物没有嗅觉。「嗅觉对大多数的动物而言极為重要,螃蟹也不例外,」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生物学博士后研究员Lindsay Waldrop表示。

触角上的牙刷

「我们利用鼻竇嗅闻,螃蟹其实也会闻,」Waldrop说,「只不过牠们用的是一片外部毛髮,看起来很像刷毛浓密的牙刷。」这种牙刷长在螃蟹口部附近的触角上。螃蟹要嗅闻的时候,就会在水中挥动这两根触角。迅速向下挥时会露出「嗅毛」,让水和气味分子从中流过。较慢的上挥动作则会关闭嗅毛,把气味和毛髮中的化学感觉细胞留在一起,让螃蟹闻到一丝丝附近的风吹草动。

在一篇最近发表於英国皇家学会会刊「介面」(Interface)的论文中,Waldrop说明了螃蟹利用牠们的「嗅毛」来在黑暗的环境中找到食物、寻找交配对象,以及避免成為其他动物的盘中飧。

吐信的意义

虽然蛇有鼻孔,但牠们其实主要是透过舌头接收感觉讯息。蛇会把舌头吐到嘴巴外面是因為牠们和挥动触角的螃蟹一样,想要捕捉气味分子。一旦舌头缩回口中,分岔的舌尖就完美地收在口腔上缘的两个凹洞裡,从而将气味分子传递到蛇的感觉中枢,称為「犁鼻器」,也叫「雅克布森氏器」。分岔的舌头甚至能提供蛇少量的空间讯息——例如「美味可口的松鼠在左边。」

以足浅嚐

大多数人类的脚不大好闻,所以用脚来感知世界听起来似乎不怎麼有趣。然而试想你每天都在花朵和成熟的水果上溜达,又会是怎样的情况呢?

苍蝇的唇瓣(昆虫的嘴唇)和跗节(即昆虫的脚)上都长了具有化学感觉功能的毛。所以苍蝇停在你的三明治上时,牠不只是在休息而已,而是在试三明治的味道。如果苍蝇的脚觉得味道不错,牠的口器就会凑上来了。

蝴蝶也可以透过脚来品味世界,但是牠们的理由和苍蝇不同。雌蝶把卵產在植物的底侧,这样毛毛虫孵化时就有东西可吃。蝴蝶妈妈用脚试食物的味道,避开有毒的植物——毕竟只要一个不小心,大餐可能就会要了毛毛虫的命。

此外,不是只有昆虫才会用肢体来分辨味道。章鱼八隻脚上的吸盘可多达1800个,而每一个吸盘上都有许多化学受器。

用身体也可以

大概没有别的动物像黄真鮰(Ictalurus natalis)那样,味觉器官不但奇特,还布满了全身。这种鱼的整个身体简直就可说是一条又长又黏滑的舌头。黄真鮰从头到尾巴共有超过17万5000个味蕾,在口部附近的触鬚间尤其密集。相较之下,人类舌头上的味蕾一般只有2000到8000个。

和Waldrop研究的螃蟹一样,黄真鮰通常生活在能见度很低的环境中;牠们所吃的食物有很多都是从泥土中搜寻出来的。这种高度敏感的味觉能力甚至能帮助牠们在夜间活捉猎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