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蚕蛾翅膀末端的独特尾翼能够干扰蝙蝠的声纳定位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过客/编译):动物们进化出无数的方法躲避捕食,包括无懈可击的伪装、致命的毒液以及堡垒一样的外壳等等。部分动物甚至采用了一种看似孤注一掷的最终防御方式:使用身体不重要的部分分散捕食者注意力。比如蝴蝶和鱼身上的各种斑点能让捕食者只攻击到翅膀或者鱼鳍的边缘。

这些策略为它们逃离捕食者攻击争取了时间。然而所有这些策略都依靠的是视觉欺骗,因此使用其它感官信息的捕食者不会受其迷惑。比如说,以昆虫为食的蝙蝠依靠回声定位能力捕获飞行的猎物。现在科学家们已经发现即使是回声定位也会被进化策略所迷惑。

天蚕蛾就能够使用它们的尾翼转移蝙蝠的注意力。当天蚕蛾飞行时,它们淡黄绿色翅膀末端的两个长褶皱就会旋转。据研究人员称,这种高雅的表现能够混乱蝙蝠的声呐,并且逃过致命的攻击。

美国的生物学家对大约200只不幸的天蚕蛾进行了试验。研究人员剪掉了一半天蚕蛾的翅膀末端,而其它的保持完整。实验过程中还使用了部分螟蛾和8只饥饿的棕蝙蝠。实验区域还安装了高速红外相机和超声波记录仪来记录飞蛾的悲惨命运。

研究团队发现,相比之下保留翅膀末端的天蚕蛾存活率高出50%。此外,当蝙蝠攻击天蚕蛾时,有55%的攻击针对的是尾翼。研究人员通过实验计算出,失去尾翼的天蚕蛾被捕获的几率大约是正常天蚕蛾的9倍。

另外的实验表明天蚕蛾失去尾翼时仍然能够完美的飞行,这就排除了尾翼是为了适应空气动力学进化而来的。所有这些发现让研究人员确信,天蚕蛾的尾翼事实上对蝙蝠的声呐造成了影响。

这就让他们猜测:这一策略是否也适用于其它的物种?为了查明此事,研究人员测量了超过100个其它飞蛾物种的尾翼长度。他们分析了飞蛾彼此之间的进化关系,并且发现长尾翼进化了4次,这就表明这是天蚕蛾躲避蝙蝠捕食的一种优势策略。研究团队也指出,其它我们尚未留意的有趣防捕食策略很可能等待我们去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