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rtolami称美国宇航局载人登陆火星计划不可行 应重返月球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罗辑/编译):美国宇航局计划在2030年代实现载人登陆火星,目前该计划已经进入实施阶段,新一代的太空发射系统火箭与猎户座飞船处于研制之中。但来自波尔图大学的博士Bertolami称美国宇航局的载人登陆火星计划并不可行,很可能遭遇失败。

研究称登陆火星是一个庞大的航天计划,从准备发射到成功返回地球需要持续三至四年的时间,而且地火之间的空间飞行还将面临银河宇宙射线的威胁。因此从技术角度看,登陆火星难度相当大,Bertolami博士建议我们应该考虑重返月球。

当然这是基于当前火箭技术的考量,如果美国宇航局在2030年代还无法使用更先进的推进系统,比如核动力火箭,那么登陆火星无疑将花费很长时间。因此Bertolami博士认为在未来十多年的时间内美国宇航局如果没有能力实现核动力火箭的研制,那么2030年登陆火星不太可能实现。图中显示的为不同推进系统的载荷与时间曲线,从中可以看出蓝色的核电推进效率很高,可携带更多的载荷,飞行时间也更短。

为了评估美国宇航局2030年登陆火星的能力,来自波尔图大学的理论物理学博士Andre Guerr等人也参与了本项研究,他们对比了不同火箭推进的效率,结论认为化学能火箭虽然最为成熟,但是花费的时间太长,宇航员需要在数个月的深空飞行中面临宇宙射线的威胁。Bertolami博士等人还为美国宇航局提出了两项新的建议。图为核动力推进装置的示意图。

第一路线图为重返月球,在月球表面建立一个基地,然后以此为跳板前往火星;第二种方法是将人类送往月球轨道,实现小行星载人登陆,之后将该技术用于登陆火卫一和火卫二,最后再登陆火星。美国宇航局当前的路线图为派遣机器人捕获小行星,然后将宇航员部署到月球轨道上,并进入地火转移轨道。更重要的是,登陆火星需要更强大的推进系统,目前的化学能火箭仍然存在局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