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无尾蝙蝠能发出声波干扰竞争对手声呐

科学家估计,一个大的墨西哥无尾蝙蝠群每晚能够捕食大约250吨昆虫。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过客/编译):维克森林大学的一位生物学家Aaron Corcoran在亚利桑那州和新墨西哥州研究墨西哥无尾蝙蝠的捕食习惯时,使用超声波传感器捕获了一种不常见的声音。蝙蝠会使用各种声音用于导航和交流,其中大部分都是人类无法听到的。但是无尾蝙蝠只有在遇到捕食的竞争对手时才会发出这种特殊的信号。

因此Corcoran和他从事动物交流研究的同事William Conner使用鱼线将活体飞蛾拴在一个路灯上,并且进行等待。当接近的蝙蝠发出它们捕食的叫声时(也就是捕食猎物时使用的回声定位),研究人员使用扬声器播放了这种新发现的叫声。

这种声音明显减少了蝙蝠捕获飞蛾的机会,将它们的捕食成功率从大约65%降低到了18%。这种叫声跨越了多个频率,涵盖了捕食时发出的声音频率,对回声定位的信号产生了一种噪音干扰,这有点类似于军方干扰敌人的无线电通讯。

可以确定的是,其它的蝙蝠物种也会发出专门的声音让竞争对手远离食物。北美一种常见的蝙蝠——大棕蝠,会发出一系列的声音,似乎在宣称猎物的所有权。欧洲的伏翼会发出复杂的声音警告其它蝙蝠远离城市公园或者一片屋顶,占据所属范围内的食物资源。

但是墨西哥无尾蝙蝠是具备回声定位能力的动物中,已知唯一真正使用信号干扰的群体。Corcoran推测,在超过百万只个体的超级殖民地中,成员间的激烈竞争导致它们进化出了这种适应性。Corcoran称,在达到一定的密集程度时,朋友也会成为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