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捕鱼与饵料鱼种群动态

商业捕鱼与饵料鱼种群动态(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提出,商业捕鱼可能放大了饵料鱼物种种群崩溃的幅度并且增加了这种崩溃的频率。诸如鲱鱼、鳀鱼与沙丁鱼等小型远洋鱼类也被称作饵料鱼,按照重量计算,它们构成了全球1/3的渔获物,而且它们提供了水生浮游生物与大型鱼类、鸟类和海洋哺乳动物之间的一种重要的生态联系。

Timothy E. Essington及其同事研究了商业捕鱼对饵料鱼鱼群动态的影响,由于饵料鱼丰富程度的较大的自然周期性波动,估计这一动态一直具有挑战性。研究人员编纂了组成7种饵料鱼物种的55个饵料鱼鱼群的跨越至少25年的种群生物质与渔业捕捞的时间序列数据。饵料鱼种群的崩溃通常在多年的高捕鱼压力、生产力的自然下降以及减少捕鱼压力的行动延迟之后出现。这一时间序列数据还揭示出了饵料鱼种群崩溃的幅度与频率大于自然过程预计造成的幅度与频率,这提示捕鱼可能放大种群崩溃的规模与频率。

研究人员说,在自然种群衰退时期限制饵料鱼群捕获,这可能保护饵料鱼及其捕食者不出现大的种群崩溃,对长期渔业收获的影响最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