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苦味受体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有些猫对自己的饭菜如此挑剔

两个苦味受体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有些猫对自己的饭菜如此挑剔(DAVID GRIMM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对挑剔的猫儿们的主人来说,那嗤之以鼻的一嗅是拒绝另一种喜悦(Friskies)猫粮口味的信号,让人心碎。有些猫是出了名的挑剔食客,但这种挑剔行为背后的原因依旧不明。此前有研究表明,猫尝不出甜味,但很少有人知道它们是怎么尝出苦味的。如今,宠物食品行业的研究人员已经确定了家猫的两个苦味受体,这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有些猫对自己的饭菜如此挑剔。

这项研究刊登于今日出版的《BMC神经科学》上,阐述了科学家们利用以细胞为基础的实验来探究这两个猫的味觉受体,Tas2r38和Tas2r43,是如何对诸如苯硫脲(PTC)和6正丙基硫氧嘧啶(PROP )一类的苦味化合物做出反应的。这些苦味化合物拥有同球芽甘蓝和花椰菜中那些化合物类似的分子结构,也同芦荟素(来自芦荟植物)和地那铵(用于防止一些化学物质的无意摄取)的分子结构近似。当与人类的这些受体相比较时,研究人员发现,猫的苦味受体Tas2r38对苯硫脲不那么敏感,也对6正丙基硫氧嘧啶没有反应;而Tas2r43对地那铵比芦荟素更敏感。这让研究人员得出结论:猫可以品尝出不同的味道,但其对苦味的味觉范围也许比人类更窄。

研究小组说,这项研究或有助于制药和宠物食品制造商发明出可以阻止或抑制这些苦味受体的化合物,从而可能给我们的猫儿伙伴们研制出更开胃的药(如果这样的东西存在)和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