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也会“拔刀相助”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华网柏林7月16日电(郭洋):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协会16日说,研究人员发现,如果某一基因被人为关闭,其他基因会“拔刀相助”,降低甚至抵消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

基因敲除和基因抑制是科学家改变遗传物质的两种方法。若想阻碍某种特定蛋白的合成,人们可以删除基因中的部分遗传密码,即使用基因敲除的方法关闭基因,也可采取基因抑制的手段,借助信使RNA等妨碍基因正常表达,阻止蛋白质合成。

不过,多项动物实验结果表明,虽然两种方法均可阻碍特定蛋白合成,但效果却不尽相同。为此,研究人员选定斑马鱼体内一种调节血管生长的egfl7基因为研究对象,以探究竟。研究发现,如果以基因敲除的方式关闭该基因,幼鱼血管发育不受影响。如果采用基因抑制方法阻碍该基因表达,幼鱼血管则发育不正常。

研究人员猜测,egfl7基因被以基因敲除的方式关闭后,可能有其他基因替其完成任务。研究人员将该基因被关闭的斑马鱼与普通斑马鱼对比,结果在前者体内发现了大量不同的信使RNA及蛋白,如Emilin 3B蛋白。研究人员给经基因抑制的斑马鱼幼鱼注入这种蛋白,其血管发育重新恢复正常。

研究人员说,实验表明,egfl7基因关闭后,斑马鱼体内会加强Emilin 3B蛋白的合成,以弥补基因敲除的影响。相比之下,被实施基因抑制的斑马鱼体内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接下来,他们将分析其他基因是如何知晓有基因被敲除并“拔刀相助”的。

研究人员表示,很多科学家正在研究通过基因敲除或基因抑制来治疗某些疾病,而了解基因敲除和基因抑制可能产生的影响有助于相关疗法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