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正在加速接收新视野号探测器的观测数据

接受这些信息主要来自美国宇航局的深空网,该网络为空间任务提供数据传输服务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罗辑/编译):美国宇航局的新视野号探测器实现了第一次冥王星飞掠,七个星期后,探测器调整方向,前往下一个柯伊伯带天体。目前美国宇航局正在加速接收探测器的观测数据,下行传输量达到数十吉比特的,最终存储在地面数据中心。根据9月5日的数据传输情况,NASA估计整个数据下行过程大约在一年时间内完成。来自西南研究所的科学家艾伦-斯特恩也是新视野号的首席,他认为我们接收的数据主要是高分辨率图像和光谱数据,能够掌握最全面的冥王星动态信息。

7月14日,新视野号完成飞掠冥王星的任务,拍摄到一座高度为3.4公里的山峰,这是冥王星上的一处标志性的地貌,目前这座山峰的非正式名称为诺尔盖山。当时探测器正从冥王星表面大约7万公里的高度飞掠,因此我们看到的图像仍然不是最清晰的,更高分辨率的图像仍然在后头,也就是9月5日之后数据下行时获得的。作为第一次历史性的飞掠,新地平线的目的是收集到尽可能多的信息,比如冥王星数颗卫星群数据等。

除了冥王星系统外,新视野号的数据库中也收集了大量关于冥王星轨道的粒子信息,比如高能粒子、太阳风、宇宙尘埃等,这些数据也会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开启传输通道。接收这些信息主要来自美国宇航局的深空网,该网络为空间任务提供数据传输服务,比如飞船发射、探测器数据传输等。由于新视野号距离我们非常遥远,每秒下载数据只有1至4千比特,数据收集的周期会拉长。

新视野号的任务专家哈尔-韦弗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他认为该任务需要耐心等待多年,我们从冥王星那一端接收的数据量非常庞大,但结果是非常令人期待的。任务小组还计划继续发布探测器远距离侦察成像仪拍摄到的图像,这些是未经过处理的高分辨率冥王星表面图像,具有非常原始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