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圈的昆虫正在进行“军备竞赛” 蚊子正成为赢家

北极圈的昆虫正在进行“军备竞赛” 蚊子正成为赢家(KEVIN G. SMITH/DESIGN PICS INC./ALAMY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北极圈的昆虫们正在进行一场军备竞赛,那里的温度升高的速度比地球上其它任何地方都更快,而蚊子们正在成为这场竞赛的赢家,一项新的研究说。气温升高可能加快蚊子的发育,并同时提高其天敌,如甲虫幼虫,捕食它们的速度。

为了了解气候变化将如何影响北极蚊子(Aedes nigripes)的整体生存情况,一组研究人员将取自西格陵兰岛的池塘的蚊子幼虫放置到温度在4℃到19℃之间不等的箱子里——这个温度模拟了蚊子发育期间池塘测到的温度,研究人员接着测量了这些幼蚊发育至成年所需的时间。研究人员还评估了每个箱子里的甲虫幼虫在不同的温度下会食用的蚊子的数量。无论是蚊子的发育率还是死亡率均随着温度的升高而上升了,研究人员今天在《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但是一个结合了这两个速率的模型显示,在较高的温度下,蚊子的整体生存概率也得以提高。这是因为更快的发育意味着面对捕猎者的时间会更少,同时也让蚊子的生命周期与它们寄生为食的驯鹿的生命周期更加同步,这些驯鹿的流动性较差,因为它们在初春产仔。即使捕食蚊子的甲虫数量增加,2摄氏度的升温——当前全球变暖的目标上限——也会将蚊子进入成年前的平均存活概率提升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