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香鲸的语言暗示着文化的存在

雌性抹香鲸和幼鲸在加拉巴哥群岛的平塔岛外海优游。 PHOTOGRAPH BY FLIP NICKLEN, MINDEN/CORBIS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Jane J. Lee 编译:陈洁):这些深潜于加拉巴哥群岛外海的鲸鱼拥有自己的方言,这是一种它们有自己文化的征兆。

攫取晚餐的新方法,掌握使用工具的技巧和学习当地方言。这些都是动物们从彼此身上学到的行为。虎鲸、黑猩猩和鸟类的生活中似乎有文化的成分。现在一项新研究显示,抹香鲸也应该列入这份名单。

加拉巴哥群岛周围的海洋里住着数千只雌性抹香鲸和幼鲸,它们以自己的方言组织成不同的群体。 (成熟的雄鲸聚集在靠近南北极,较冷的水域。)这些鲸群是如何形成的,到目前为止仍是个谜。

稍早,一项发表于《自然沟通》(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研究显示,鲸群成员共同的行为,也就是文化,让这些抹香鯨鯨群一直在一起。具体来说,这些深潜鲸会发出一系列称为尾声音节的独特喀答声,在社交互动时用于沟通。

有相似行为的抹香鲸会在一起,学习彼此的发声。科学家称之为社会学习。 「说同一种语言」的鲸鱼会聚集在一起,形成鲸群,这让研究人员观察了超过30年。

为何重要?

研究的主要作者、加拿大哈利法克斯(Halifax)戴尔豪斯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家毛利邱欧•坎多尔(Mauricio Cantor)表示,这是又一项支持动物有文化的有力证据。

坎多尔和同事用电脑模拟来确​​定这些鲸群最有可能的形成方式,遗传的关系或从母亲传授给幼鲸等因素,都无法解释在野外观察到的模式。他们分析所找到最有可能的解释是这些鲸是如何学习发声的偏爱。 「想法相似的」个体会从彼此身上学习。

整体现况

坎多尔说,看到像鲸这种动物展现看似只有人类才会的表现,我觉得很有趣。其实,「我们和它们没有那么不同。」

虎鲸群有自己的方言,大翅鲸透过社交网路将它们新的摄食行为传递下去,而黑猩猩会和同伴分享使用工具的秘密。

坎多尔希望借着愈来愈了解动物,人们会进而思考环境问题,或许也会响应保护地球的号召。

下一步

坎多尔和同事计划回头检视30年前关于抹香鲸的历史资料,并且将它们与今日的鲸群比较。 「我们想知道,随着时间推移,它们的〔发声〕如何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