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西发现世界最小的陆生蜗牛

世界上已知最小的微型蜗牛Angustopila dominikae在一根火柴棒旁边。 PHOTOGRAPH BY DR. BARNA PáLL-GERGELY AND NIKOLETT SZPISJAK

新发现的蜗牛dominika「小得惊人」,它的壳只有0.86毫米高。 PHOTOGRAPH BY DR. BARNA PáLL-GERGELY

新发现的蜗牛物种Angustopila subulata,它的壳高度只有0.83-0.91毫米。 PHOTOGRAPH BY DR. BARNA PáLL-GERGELY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Carrie Arnold 编译:陈洁):研究指出,原生于中国南部、新发现的七种微型蜗牛是迄今发现最小的陆生蜗牛。

不到3公分高的微型蜗牛用肉眼很难发现。不过来自匈牙利的业余贝类收藏家安卓斯•宏亚帝(András Hunyadi)最近赴中国南部广西考察,接受了这项挑战。

这种微小的软体动物用石灰石中的碳酸钙打造它们的壳,因此宏亚帝锁定富含石灰石的土壤。他收集了五个样本,并且将样本交给他的友人,陆生蜗牛系统树的专家巴尔那•帕尔-格葛利(Barna Páll-Gergely)。

帕尔-格葛利在泥土中翻找微小的标本,并且有了重大发现:七种新发现的微型蜗牛是目前为止所发现的最微小的陆生蜗牛。他的研究于9月28日发表于《ZooKeys》期刊。

这些新发现的物种非常小,十只才能填满一根针的针眼。其中最小的蜗牛「小得惊人」,它的壳只有0.86毫米高,帕尔-格葛利以他妻子的名字多米妮卡•帕尔-格葛利(Dominika Páll-Gergely)将其命名为Angustopila dominikae

藏身岩石

尽管微型蜗牛在全世界相当普遍,但相较于体型较大的蜗牛,科学家对微型蜗牛所知甚少。微型蜗牛最常见于海洋之中,特别是在热带珊瑚礁的缝隙中,不过它们也生活在陆地上的岩石与洞穴中,啃食藻类和真菌。

帕尔-格葛利拿到样本时对微型蜗牛的了解也不多。他说,「我必须从零开始。」于是他开始搜寻研究期刊,并且向科学家同事咨询,还到博物馆研究它们的标本。

僵尸蜗牛一只寄生虫就能将一般的蜗牛变成「僵尸蜗牛」!

在外行人眼里,这七只新品种蜗牛的壳看起来几乎一样。但对于帕尔-格葛利这样的专家而言,它们壳很独特,高度、宽度、纹路、壳开口的形状都不同,甚至连牙齿的数量、形状和大小都不同,这些牙齿可对抗捕食者,保护它们柔软的身体。

因为微型蜗牛无法移动太远,所以科学家知道两个看起来一样的蜗牛壳,如果不是在彼此附近找到的,它们就很有可能是不同的物种。帕尔-格葛利说,「它们栖息在非常小的区域,例如一块石灰石小山上。」

新层面

瑞士伯恩(Bern)自然史博物馆的蜗牛专家艾伊克•纽伯特(Eike Neubert)认为这项研究做得很好并且很全面。他谈到,科学家没有找到活体蜗牛,仅以蜗牛壳为基础,这是很常见的方法。

不过要更了解这些蜗牛,科学家应该以活体样本支持自己的发现──帕尔-格葛利也同意。对纽伯特来说,发现七种新物种的意义重大,但他并不意外。「有太多的生物,」他说,「在一般人看不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