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十字星座方向的神秘黑暗“煤袋星云”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太空(罗辑/编译):欧洲南方天文台拉西拉站对距离我们600光年的南十字星座方向的深空天体进行观测,这里有一个神秘的黑暗天体,科学家将其命名为煤袋星云。数百年前的人们就知道煤袋星云的存在,毕竟600光年并不是太遥远,在繁星点点的星空背景中,就这么一片黑暗的区域。在南半球的人们可以观测到煤袋星云,似乎像是一个人影存在于夜空中。

西班牙探险家维森特-亚涅斯第一个对煤袋星云进行命名,在1499年对这个黑色轮廓的星云进行了观测,与两个麦哲伦星云相比,煤袋星云知名度差了点,前者的亮等更大,南部天空可以清晰可见。欧洲人在16世纪对煤袋星云进行了研究,认为这不是一个星系,比较像暗星云,实际上它有一团较大的星际尘埃云,因此背景星光被完全遮挡,形成了一个黑暗的轮廓。根据光谱分析,煤袋星云中的尘埃颗粒较大,有冰冻水物质、氮气、一氧化碳和其他简单的有机分子。

大粒径颗粒的存在使得背景星光很难透过这篇尘埃云,可见光基本被遮挡,这是煤袋星云黑暗的原因之一。1970年代,芬兰天文学家马蒂拉卡莱维公布的一项研究表面,煤袋星云的亮度只有银河系的10%,即便是背景星光繁星点点,也无法照亮这片星云。根据欧洲南方天文台的图像,煤袋星云的光似乎偏红一些,科学家认为暗星云中的一些恒星吸收蓝光更多一些,因此红色会被透射出来。

对于煤袋星云的未来,科学家认为数百万年后它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厚厚的星际尘埃会形成新的恒星,这是恒星形成的燃料。大量的尘埃和气体在自身重力的作用下坍缩,恒星会被点燃,这袋煤袋也会成为恒星的燃料。